天河記事
生命關懷
台灣圖畫書的拓荒者 「繪本阿公」鄭明進
文 / 曾毓翎 圖 / 鄭明進

圖畫書是多數人兒時的共同回憶,即使歷經歲月淘洗,一提起故事名稱,當中蘊含的小故事大道理便會從記憶深處浮現。這些觀念藉由圖畫書引導,悄悄影響每個小讀者的發展歷程,然優質的兒童讀物除了精彩故事,逗趣圖像和亮麗色彩亦是必備要素,才能緊緊抓住孩子的目光,讓翻閱的每一頁皆是驚喜。但在早期的台灣,書中不見繽紛插畫,僅有黑白文字,「那時候只有兒童雜誌,沒有圖畫書。我們後來才慢慢發現圖畫書的重要」,台灣兒童圖畫書之父鄭明進說。

一生的美育推廣者

鄭明進自師範學校畢業後,任職國小美術教師,見學生缺乏想像力,他感慨,「小朋友畫畫都是寫生,你跟他說用想像力畫畫,他不會。」為突破不會想像的難關,鄭明進創造「故事畫指導」教育方法,透過繪本的生動插畫及趣味故事,激發孩子的想像與創意,成功使學生的畫作增添風采;而鄭明進的教學方式,在極少人關注繪本的時代,十分新穎且前衛。

教學之餘,他也不忘創作,在36 歲時推出首本圖畫書作品《十兄弟》,此書更是台灣第一本原創圖畫書。此外,鄭明進不吝於分享教學成果,出版《怎樣瞭解幼兒的畫》等美育書籍,為台灣兒童藝術扎根,茁壯兒童藝術教育發展。1980 年代,鄭明進從教職退休投入出版界,致力圖畫書推廣;有鑑於鄭明進在兒童藝術領域的專業,漢聲雜誌社邀請他擔任顧問,協助海外繪本的選書及翻譯,讓近兩百本的傑出圖畫書,以中文面貌在台灣讀者面前登場。作為圖書市場新角色,如何得到大眾青睞是一大挑戰;因此,鄭明進替銷售業務規劃課程,帶領其認識經典作品,也談繪本對兒童成長的影響,順利提高業務銷售能力,亦讓繪本成為人們的閱讀新選擇。

為開闊眼界,鄭明進踏出台灣,遊走世界各地,出席各大童書展,尋覓國外優良繪本並觀察國際童書趨勢。在名家大師齊聚的國際會場,鄭明進結交諸多藝友,美國繪本作家艾瑞.卡爾便是其一,他廣為人知的繪本《好餓的毛毛蟲》為鄭明進的第一本翻譯作品,後續他翻譯多達百本圖畫書,包含如五味太郎、安野光雅等一流畫家之佳作。同時,他的創作腳步也不停歇,出版約50 本原創作品,像是《請到我的家鄉來》、《小紙船看海》等繪本,皆屬台灣圖畫書經典代表作。

創作的延續與傳承

年過九旬的鄭明進創作熱情不減,他笑答:「人家問我有什麼新創作,我都說刮刮樂跟貼貼樂。」從鄭明進家中的「個人美術館」便能發現,近期正在展示刮畫與拼貼畫。鄭明進的拼貼畫將現實中色彩較單一的貨櫃輪船、海底魚類,透過巧手設計,一掃原本平淡無奇的印象,轉為畫紙上活潑朝氣的主角;而在另一幅刮畫作品《台北月夜》中,他運用墨黑與彩色的對比,襯托都市的繁華夜晚,體現台北經典之美。

關於兒童藝術發展,鄭明進認為相較以往豐富許多,但依然有進步空間,「現在較缺乏本土、自然的東西,寫的人少又過於文學化,要用心讓孩子看得懂才行。」一部動人的童書作品,來自藝術家與作家的完美結合。而為提升台灣兒童文學視野和創作能量,萬海航運與天河基金會、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合作舉辦「第二屆萬海航運──新航文學獎」,鼓勵身懷絕技的文字創作者,以「少年短篇小說體」寫故事,徵獎時間至今年8月1日止。

「人有兩隻眼睛、兩隻腳,一定要出去看看,才會發現世界的奧妙。」抱持童心體驗生活,發掘日常美好,靈感自然源源不絕,這是鄭明進的創作之道,也是他留給後輩的獨門妙招。他期許受到薰陶的後輩能奮發向上,為台灣的兒童藝術再添歷史新頁。

在鄭明進的刮畫作品中,總能發現台灣的美好風景。

全文同步刊載於萬海慈善基金會刊《停泊棧》NO.133 「俯仰天河」專欄:台灣圖畫書的拓荒者  「繪本阿公」鄭明進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