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河記事
生命關懷
做好事還學貸 助人又益己 青力志工至舊鞋救命整理物資
文 / 曾毓翎 圖 / 天河基金會

作為天河基金會「青力親為.千萬祝福」計畫(以下簡稱「青力計畫」)合作單位的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(以下簡稱「舊鞋救命」),以導入資源至貧弱村落、促進當地健康為宗旨,多年來向大眾募集二手鞋,從舊鞋援助做起,為非洲偏鄉帶來改變的契機。

位在新北林口的伯利恆倉庫為舊鞋救命重要的物資集散場域,源源不絕的物資累積成驚人的「物資山」,舊鞋救命志工中心專員鄭佩純表示,平時倉庫夥伴不到五人,要「移山」就需要更多人力支援。因此,萬海慈善於6月3日發起志工活動,號召44名志工協助舊鞋救命整理物資。此外,今年與天河基金會合作青力計畫的Youtuber關韶文也來當志工,以他極具感染力的「關式大笑」,為現場帶來滿滿歡樂。


關韶文與志工協力拆箱整理物資。

 

年輕人體會付出的快樂

然對人力不足的舊鞋救命來說,龐大的物資山,僅有一場志工服務怎麼夠?鄭佩純疾呼:「我們超級需要志工!」而天河基金會正好集結一群青力志工,能替社福單位的人力缺口幫上一點忙。


民眾的愛心累積成龐大的物資山,極需人力協助整理。

 

「青力計畫」為天河辦理之服務學習獎勵計畫,以減少學貸青年的經濟重擔為初衷,鼓勵30歲以下年輕學子和社會新鮮人至合作的社福單位擔任志工,通過審核即可獲得獎勵金。為因應日趨沉重的生活成本,天河基金會今年將獎勵金從10,000元提高至16,000元,期許更多年輕朋友投入公益、助人助己。活動當天,符合申請資格的關韶文團隊工作人員得知後直呼:「太幸福了吧!我等一下就去報名!」

青力計畫自2019 年開辦,過去四年幫助了1,147個年輕人,同時協助數個社福單位找到志工幫手,對此鄭佩純十分有感:「像這次這麼多人來,起碼能拆兩、三百箱。」青力志工的大力相助,深受社福單位肯定,互助成果斐然。

Youtuber 關韶文分享勤能補「窮」

受廣大年輕族群喜愛的關韶文以時下流行的短影音(reels) 宣傳「青力計畫」,並於6月30日上架至個人IG、FB粉絲社群平台,以活潑幽默的風格向大眾分享活動過程。

關韶文和青力志工一樣是學貸青年,因為家中經濟因素,他高中畢業那年向家人宣布:「從今天開始不用再給我零用錢了!」這句話便成為他經濟獨立的起點。關韶文感慨:「之前學費一學期快六萬,一畢業就負擔50萬,壓力非常大。」以目前的基本薪資和新鮮人平均起薪來看,若想盡快還完學貸,得利用工作之餘兼職或尋覓更高薪的工作才有可能。「但有了『青力計畫』,就能加速學貸還款,讓年輕人可依興趣來選擇工作,所以看到這個計畫我是蠻感動的。」

關韶文大學四年努力打工,畢業前就存到50萬,正要還學貸時理專推薦他嘗試穩定安全的投資,活用這筆存款,聰明消費加上投資實戰經驗,為他開啟理財之路,23歲便存到100萬,30歲靠自己買下兩間房。他在YouTube創作「理財教室」影片,接地氣的將省錢妙招和理財技巧無私分享給小資族和職場新鮮人,令粉絲獲益良多,亦激勵不少學貸族群。

「不要羨慕別人花開得早,要努力讓自己花開得好。」關韶文認為,正因活在逆境,才讓學貸青年長出堅忍不拔的毅力。「我們無法選擇出生,但可以選擇成為怎樣的人。」關韶文鼓勵年輕人,把握時間與良機,未來也能開闢出新的可能。

 

全文同步刊載於萬海慈善基金會刊《停泊棧》NO.136 「俯仰天河」專欄:做好事還學貸 助人又益己   青力志工至舊鞋救命整理物資

TOP